《格局》 笔记

吴军   《格局》 笔记,

 

读了 格局 这本书,明白有时候 我们需要态度attitude, 也需要格局 altitude. 目光短浅,只看眼前得失,格局不够。格局的大小决定成就的顶点

  1. 再好的人,如果舍不得分享利益,周围的人最终也会离他而去。
  2. 不认命才是迷信!所谓不认命,就是认为世界上所有事情自己都能控制,这是一种妄念,是对自己的迷信。事实上,不确定性是我们这个世界固有的特征,世界上有很多我们自己甚至整个人类都无法控制的力量。承认这一点,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。人贵在自知,知道自己的长处,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,在这个边界内最大化自己的收益,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。至于结果是好是坏,不妨泰然处之。尽人事,听天命。承认天命的作用,我们在做人时就不会恃才傲物。但凡觉得自己了不起的人,通常都没有见过真正聪明能干的人,人只有到了人才荟萃的地方,才能体会到自己水平上的不足。
  3. 积极主动去行动。韧性优于力量。 成就的多少至少取决于三个因素:做事情的速度或做事情的数量,每一件事情的影响力,以及做事的成功率”。 格局大的人追求的是重复的成功和可叠加式的进步,格局小的人满足于自己做某件事做得快,做的漂亮。
  4. 有黏性的人都有一个特点,就是自己的本事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而增长,他们的经验是不断叠加的,而不是简单重复的。他们一旦离开某家企业或机构,企业或机构的损失就会很大,因为它们对已经对他们产生了依赖,这就是个人的黏性。因此,与其预测将来哪个行业吃香,不如增加自己的黏性。
  5. 以正合,以奇胜。正是常态,奇是非常态。守正出奇作者理解为要把常态的事情做好,再去把控非常态的事情才能制胜。而不是把非常态的“奇兵”作为自己制胜的法宝。有人文作者,做好数学的秘诀,作者说“以正合,以奇胜”,就是把自己会做的、该得的分全部得到,自己平时做不出来的题,考试灵感来了做出来了,就做出来了,如果只想靠守正出奇,最好的结果不过是得2分额外得分数罢了,而该得的20分却被扣除了。所以,作者总结到做事把握常态的三个原则:一、无限长的时间里,变是常态,不变是非常态。二、往前走是常态,回头看是非常态。三、实力派获胜是常态,机会主义者获胜是非常态。

Leave a comment